走进中关村三小新址 领略教育新发展

2017-03-30 11:16   

  2016年12月21日北京城上空仍然弥漫着雾霾,红色预警没有挡住人大附中丰台学校老师们的脚步。为进一步了解北京市教育发展态势,了解最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建设情况,吸取新建校区的管理经验。小学部的刘校长、方老师、杨老师、沈老师一行五人,走进了位于海淀万柳地区的中关村第三小学万柳新校区,感受3.0教育发展所带来的全新理念及现代、独特的新校区面貌。

  走进中三小的万柳新址,面对充满现代感的室内设计,迎面而来的感觉就是简单、大气、开放。中关村三小万柳新校区是中关村三小本部从原中关村校区迁址而来,从规划设计到投入使用共历时三年。整体校园建筑地下两层,地上四层,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

  主教学区域根据“班组群”的理念,不同年级的三个班共用一套“三室一厅”,多有功能全都在班组群里实现,相连的三个空间既可打开成为共享学习空间,也可以班级为单位独立学习,体现了一切设计都为学生的学服务的特点,项目式学习的成果随处可见,学生的学习已经与空间融为一体,沉浸其中,享受的是学习的无限乐趣,学生也在这样的空间里,放飞梦想,实现自我超越。

  教学楼内科技、美术、音乐、舞蹈、梦工厂、游泳池等专业教室,大空间的人文教室,古香古色的书法教室、茶艺教室等特色设施一应俱全。同时,“处处都是图书馆”、“处处都是博物馆”,所有供学生学习的空间都是开放的,空间敞亮,给人一种舒畅、自由的感觉。与教学楼相连的操场位于体育馆二层,天气不好时,学生们可转入半地下设计的体育馆内活动。

  除了超前的设计理念之外,在三小刘可钦校长的带领下,三小的育人理念也是格外鲜明,处处可见学生的作品,处处是学生随意图画的玻璃窗,学校没有楼道,没有刻意的校园文化装饰,没有封闭的行政办公室和教师办公室,所有的空间都是开放的,处处体现了人文与开放,学校真正成为了学生向往和留恋的地方。

  回来的路上,丰台学校的老师们畅谈着对未来学校的设计所受到的启发,中三小在筹建,实施,运营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值得借鉴,未来,我们将继续前行,为建设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