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丰教研】同教研 齐分享 促成长——人丰小学部数学教研活动

2023-07-06 16:02   

人丰·教研同教研 齐分享 促成长

——人丰小学部数学教研活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间芳菲处,教研花盛开。5月9日下午,人大附中丰台学校举办了以“同教研齐分享促成长”为主题的数学教研活动,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的数学教研员王金明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教研活动是在北京教育学会课题“图形的位置与运动”教学评一体化的单元实践研究引领下开展的关于“图形的放大与缩小”内容的单元实践研究。

课堂实践

首先,李亚男老师和六(4)班的学生共同呈现了《图形的放大与缩小》一课。本课采用主题式教学方式,将图形的放大与缩小放在“毕业文创设计”这个大情景下,从解决真实问题出发,设计了四个大任务。在任务引领下学生通过直观感知、交流讨论,动手操作等,用比建立图形变化前后的联系,从“数”的角度解释“形”的变化,深入认识和理解图形的放大与缩小。

汇报交流

接下来,赵慧颖老师针对“图形的放大与缩小”内容,从课标变化、教学内容、目标设计、活动设计、评价量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以清晰的思路、直观的形式充分体现了课题研究的目标、课题探索的历程、课题经验的总结以及展示了课题组所开展的各项研究和获得的一些成果。

专家指导

最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的数学教研员王金明老师结合课堂实践和汇报交流进行细致、深入点评和指导,王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对教学内容深入思考,完成了再加工,设计了符合逻辑关系的教学活动,同时也提出了宝贵建议:第一,教学评价要落实到学生身上,可设计相应的问题作为诊断依据;第二,明确小学阶段相关学习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作用,小学教育应着眼解决未来问题。王老师还指明了教学活动要落在核心素养的养成上,关注学生的思维成长点,建立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延展,让学生感受到对未来学习的期待,为课题研究研究指明方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次教研活动都会带来新的收获,本次活动中老师们互相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思索,在思索中不断前行。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将聚焦核心素养,为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