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丰教学】特级教师汤步斌教法指导课开讲啦!

2018-11-23 15:15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自强不息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专业素养,站好每一次讲台,上好每一节课,我校特级教师汤步斌校长于2018年10月19日下午亲授了一场《向课堂要质量》的教法指导课,从课前备课、设计教学以及课堂教学等多方面,全面总结了他三十多年的从教经验和方法,为我校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和专业水平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1.要想上好一堂课,首先要备好课

  备好教学大纲是基础,备好教材是关键,核心是备好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老师作为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收获,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成为主角,拒绝虚假课堂!

  2.要想上好一堂课,其次要精心设计

  根据不同课堂类型,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各个教学环节层层相扣,落实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在课堂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汤校长结合他的多年的教学设计经验,分别从新授课、小结课、复习课、讲评课、习题课等五类课堂进行指导,如何做好复习导入、讲授新知、落实巩固、揭示规律、发现问题、分析错因、类比练习等,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如何将学生从走神中“拉回”课堂,这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时刻思考和重视。

  3.要想上好一堂课,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课堂

  课堂是教师落实教学设计的载体和主阵地,好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是自主、自由、自发和开放的课堂。教师在课堂上要实现与每一位学生的有效互动,要关心每一位学生,努力让每一为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思考、讨论中来,这才是一堂有动有静、有张有弛的好课。精心的课堂设计是我们准备的知识沃土,因材施教则是小树成才的斧正良方。

  一个半小时的培训,所有老师都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做好笔记,不断反思,感受着特级教师汤校长深厚的学科素养、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敬业爱业的精神!所有与会教师都纷纷表示经此培训,受益良多,今后将以汤校长为榜样,不断深耕专业,提高教学水平,做一名像汤校长一样受人尊敬的名师!

  《尚书》有言:“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只有做好精心的、充分的教学准备,才能教出“科学的课”、“实惠的课”、“活跃的课”、“真实的课”。也只有这样,人丰的课堂才能成为“高效课堂”、“高质量的课堂”。特级教师引领青年教师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教学水平,更有利于促进丰台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打造京西教育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