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丰研学】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初一年级教学研讨工作坊

2018-11-23 15:36   人大附中丰台学校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初一年级期中考试与试卷讲评告一段落,各项教学工作继续有条不紊地开展。2018年11月17日下午,学校领导、初一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以期中考试总结分析为契机,组织了教学研讨工作坊。开展工作坊的目的是总结上半学期备课组的工作开展情况,分享契合学情的教育教学成功经验,加强各备课组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确定下半学期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数语外备课组长

  语文、数学、英语三主科的备课组长老师深入研究了学生的答卷情况,从学生的审题能力、答题技巧、弱势题型等方面入手,制定了一系列的“学生成长方案”。组内教师扎实推进教研组制定的教学方案,针对每位孩子的学情,开展试卷面批、课后答疑等教学活动。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学“输入”与“输出”的两个端口,同时也是英语学科落实全新课程方案的重要方面。语文和英语备课组今后将针对学生中英文读写能力的培养全面展开教学。逻辑与计算能力是数学学科的核心和关键,数学组将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进行针对性的提高。

  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四门学科是学生进入初一接触到的新学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颇高。四位备课组长老师分享各科期中考试的试卷命制经验,总结学科教育教学情况进展,分析各班进步的空间,并提出今后学生学习方法指导的方案。“识记”是四门小主科成绩优异的重要法宝,今后会再反复强调知识点“识记”的方法技巧,指导学生有效学习。老师们都提到期中考试前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答疑,并且今后教学中会继续重视笔记的查验。

  再者,答题技巧的总结与讲解对于学生也十分必要,老师们带领学生分类梳理知识点,理清思路,有效答题。

  教学主任及年级组长进行总结

  七科备课组长在工作坊中互相沟通了各个班级有待提高的方面,形成学科通力,共促班级成长。教学主任王慧老师肯定了各备课组上半学期的工作状态和成效,并结合北京市和各区的优秀经验,为今后各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年级组长薛老师对工作坊进行总结,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之上,对年级下半学期的整体发展提出了美好的期许。

  本学期开学之初,初一年级各备课组根据北京市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参考不同版本的优秀教材,以及北京市中高考改革方案制定了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教学进展情况不断地进行调整和完善。备课组内的课程互听互评、集体备课、市/区级教学研修等教学活动都在扎实推进。老师们在历次研究中不断总结适合学情的教育教学方法,并且有效地推行,这是学生成绩稳步攀升的保障。

  初一年级七个备课组,认真执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切实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积极、认真做教研。这只充满朝气与热情的年轻教师团队正在人丰的讲台上成长成熟,他们爱心与耐心已经感染了同学们。初一年级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向师力”,孩子们“亲其师,信其道”,在老师的引导之下,正在不断前行,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