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丰获奖】重视专业提升 教师绽放光彩

2018-11-23 15:31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

  “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为提升教师专业基本功,打造一支思想高尚、专业精湛的教师队伍,人大附中丰台学校自成立之日起,一直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传承人大附中“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的先进办学理念,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自去年开展说课比赛,课堂教学比赛的基础上,2018年10月26日下午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小学部迎来了第二届“师慧杯”教学风采展示说课比赛。

  以“着眼核心素养 提升专业基本功”为主题,小学部17位教师全部参加比赛,其中语文、英语、美术学科为A组,数学、科学、体育学科为B组,教师自选课题进行15分钟现场说课。

  学校邀请到丰台区语文教研员马洪波老师、海淀区语文教学干部王志老师、丰台区英语教研员黄艳老师、丰台区美术教研员顾瑾老师、丰台区数学教研员孙健老师、海淀区数学教研员夏宝霞老师,首师大初教院副院长叶宝生老师、丰台区体育教研员张桐老师担任评委。

  高素质、高起点的教师队伍以精彩的表现和良好的个人素质展现在评委老师面前,得到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语文学科教师队伍最为壮大,他们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能够抓住学科核心思想,把握学科本质,以清晰的思路和流畅的表达展示了小学不同学段的课程。

  英语学科教师具有较高站位,以高中英语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研读课标,准确分析教学价值,将课程新理念落实到教学之中。

  美术学科教师紧抓学生年龄特点,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将绘画活灵活现。

  数学学科教师们通过访谈、问卷、问答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情,准确分析教学价值,确定教学重难点,层层递进,逐步突破。

  体育学科教师教学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以学生为主体,在学习过程中自主探究、合作发现问题并互帮互助解决问题。

  科学学科教师创造性使用教材,设计新颖并具有可操作性,将学习与生活紧密相连,利用学生生成推动教学的深入。

  说课是教师提升专业基本功最有力的途径之一,此次说课比赛,老师们经历了选课、备课、磨课、说课的过程,积累的宝贵的经验,深刻认识到学科育人的核心思想,领悟到学科育人在培养学生能力,塑造完美人格,培养创新思维等方面对学生成长的意义。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人大附中丰台学校长期重视教学研究,先后聘请专家、教研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指导教学,虽然小学部仅仅成立一年,只有10几位教师,但是他们在参加北京市、丰台区的各种教学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春苗杯到启航杯,一次次的比赛与磨练,提升了教学能力。今后老师们将潜心钻研教学,立德树人,为丰台教育增添光彩,为祖国的未来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