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聚焦初三毕业班质量 实现“双减”提质增效

2022-10-13 11:59   

活动主要分为“全体教师年级组内深度听课评课”和“双减背景下毕业班作业设计的研究”两大部分。

一、“初三全体教师组内深度听课评课”

为更好地把握初三年级各班各科学习开展情况,初三全体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一日一班”深度听课评课活动。在年级组的引领组织下,初三主管领导和全体教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破学科界限,深入各班课堂主阵地,观摩不同学科老师的上课动态,对每一位教师的课堂状况进行观察总结,进行浸润式的深度观察和参与式的专业倾听。

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和关键环节。初三各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从早到晚,一日一班,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生一天的学习生活,真正沉下心来看学情、诊班情。这切实加强了初三年级的教学过程管理,促进了初三教师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进行课堂教学。

听课评课期间,每位初三教师每天至少需蹲班听课两节,待当日蹲班结束后,参与年级组织的班级情况分析会,发表听课感悟,就蹲班观察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出当前班级在管理、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习惯方面的不足。这不仅帮助了“被蹲班”班主任们及时诊断班级发展现状,更帮助了教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学情、交流经验。

 

听评课时,老师们可以对比同班不同学科的上课情况,反思自己目前课堂把控存在的问题,又能在不同班级同一学科对比中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方法,这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初三老师们的内部研讨与自我提升。

部分初三教师的交流心得:

听了周孝孝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印象最深的是周老师在课堂上引用最近比较热门的一部电影作为案例,课堂贴近现实生活,很生动。建议是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可以走到学生中间,多与学生互动。

——李智伟老师

听了陈丽姣老师的语文课,课堂上陈老师会发出动作指令,提醒学生记笔记。整节课课程紧凑,学生表达比较好。

——金苏囡老师

我在7班听了胡宇鹏老师的英语课,胡老师教态自然,温柔坚定。他对学生的要求很明确,提问时候学生都在认真思考,老师对学生的点评也很幽默。课堂剩下几分钟时候听写单词,比较重视落实。

——王少慧老师

今天听了李惠娟老师的数学课,课堂上老师准备充分,学生回应也比较积极。我看到的一个好现象是,有学生可以提出很有见地的问题,这说明课堂上学生真的在思考。

——吴贺老师

我在3班听了武晓虹老师的语文课,武老师的课思路很清晰,诗歌赏析三部曲,读释译,让学生自己结合注释进行翻译,再结合释文,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诗歌情感,一步一步推进,节奏把握很好,课堂板书思路也很清晰。

——霍振宇老师

二、“双减背景下毕业班作业设计的研究”

“双减”政策的落地是重塑全面教育价值观的过程,作业是折射学校教育价值观和专业水平的“名片”,是“教学”与“评价”相结合的支撑点。尤其对于毕业班的每日作业安排,更是课堂的延伸和拓展,是全面提升毕业班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学校十分重视学生作业情况,要求初三教师设计符合学情的作业,作业全批全改,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学习反馈。

 

为了让同学们都能高效学习,日有所得,在听评课的同时初三各备课组开展了作业设计交流研讨。各备课组根据教学内容和学情,科学、合理、有效地设计作业,选择或自主创编了一系列作业,控制作业总量与时长,准确把握作业难度。学科作业注重基础巩固,习题紧扣所学内容,旨在让学生巩固旧知有抓手,练习新知有题依。

政治备课组将学案与课后作业一体化设计,分为“重难点”和“提升训练”两大板块,帮助同学们梳理内容重点知识,为今后复习打基础。

化学作业设计了习题练习“回马枪”和重要知识点默写,浓缩知识要点,明确要掌握的内容,温故知新。

初三教师不仅精心设计了适合学生的作业,还严格做到作业全批全改,认真记录了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根据学生作业情况,及时讲解共性问题,单独记录个性问题,课后个别指导,注重每一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所得与习惯养成,力争做到提质增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今后,初三年级组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落实“双减”政策,践行“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策略,在课堂实践中不断探索,以科学的方法带领学生稳步攀登,帮助学生日有所得,日有所进,让每一个初三学子实现更大的自我突破!